top of page
IMG_0576.JPG

​兩居士林介紹

失傳千年法脈再續

DSC_0099.jpg
DSC_0074.jpg

真言宗居士林成立後,法務日隆,在港修持密法者亦漸多。據記載,1931至1936年間,居士林曾舉行六次胎藏界灌頂、三次金剛界灌頂大會,受皈依灌頂的正機弟子多達三百餘人,結緣者無數。至1937年及1948年,黎乙真和張圓明兩位阿闍梨先後往生,數年後,香港遭戰火洗禮,令弘法事宜受到影響。1949年11月,有潮州密教重興會王弘願阿闍梨師系的李耀開往日本求法,獲豊山派大本山護國寺貫首佐佐木教純大僧正傳法,得第五十代傳燈位。李耀開阿闍梨及後加入居士林,開灌頂壇,並被推選為居士林主席。

 

直至上世紀六十年代,有日本僧侶小野塚潤澄等人前往印度朝聖,期間途經香港欲前往虎豹別墅遊覽。當他們乘的士經過大坑道,看到聳立在居士林天台上的密教法器,方知香港亦有真言宗道場,惟因行程急趕而未有登門造訪。小野塚潤澄當時為日本真言宗豊山派宗務總長,回國後,他將此事記掛在心,很快又再重整行裝,獨自來港訪居士林,當得知居士林所傳法脈乃真言宗嫡系,更加立意推動港日交流,並說服當時已70高齡的真言宗 豊山派管長 長岡慶信 猊下於1964年12月1日到港,此為戰後第一次公式訪問居士林,此後、多次來港傳法。

 

1991年重建後的兩居士林,在原址上新建兩棟大樓,格局莊嚴,設有佛殿、祖師廳、會客室、藏經室、食堂、宿舍,以及現代化設備的禮堂作開講修學之用。林內均設有公開講座,有意認識東密的朋友,歡迎前來參學。

bottom of page